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

再也不跟爸媽發脾氣

人的內在,什麼時候Ready好了,常常是隱細不覺的過程。

這次回法鼓山,早齋後,我一個人走回大殿,在大殿外的迴廊經行。金山下起冬雨,細細飄落。走著走著,忽然心底冒出一念:「願我今生,再也不跟爸媽發脾氣。」繼續走著走著,感覺這個念頭越來越清楚,而且「平靜的」覺得,可以了,這是可以執行的願了。

和爸媽的衝突已經太久了。在佛前發願而又崩盤的次數,也多到數不清。即使如此,每天早晚課後還是不斷回向爸媽,同時也明白,肇事責任,該算在自己頭上的也不少。於是最後改成,回向給「我們之間」,如果我們,都是因緣牽扯的其中一部份。

這一次的決定,蠻平靜的。就像28歲時,終於完全清靜茹素那樣,有一天它就跨過去了,從此不為肉食動心。為了那「平靜的跨過去」,身體卻足足準備了十多年。十多年的七倒八起,總算換來一個平靜的跨越。師父說的「嬰兒行菩薩」,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下山回家這兩天,老爸不知道怎麼對我親切了起來,還跟我討論他準備「二度就業」的事,家裡的氣氛也明顯好多了,這真是始料未及。


希望這次真的能從此不墮,加油。

1 則留言:

田果彥 提到...

心有所感;
衷心祝福!

烏來的隱士-老林

  昨天開始,我一堆台大保育社的朋友,在臉書上為一個長者的離世而哀悼。雖然我從未有機緣見過他,但早在大學時期,這個人的名字就不斷在這群朋友口中出現。 他叫老林,一個獨居在烏來山區的老人。蓄鬍、長髮、衣衫襤褸,住在簡單的工寮裡,與狗相伴而生。如果你在山裡遇到他,會以為他就是一個流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