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5日 星期二

憶念果舟法師

 




之一 赴死向生

1/16上午,從群組中得知訊息,果舟法師病危,已經無法進食,與醫生討論後決定不再進行任何治療,一心念佛求生淨土。

心中一震,前陣子才念及法師,沒想到病況已危及至此。

我和果舟法師素未謀面,只通過幾次訊息。幾年前我辦理青年開講,曾在辦事上有些「年輕氣盛」之處,於是發了一封信給法師們懺悔。果舟法師雖與我不認識,但卻回了一封長信給我,讓我深深感動。前年,外婆捨報,我發信祈請法師們為外婆回向,法師也特別在齋明寺幫忙點燈祈福,這才知道果舟法師和外婆、大舅與舅媽在十多年前已有舊識。

去年,因為演謙法師的因緣,知道果舟法師生病靜養中,也和法師短暫通過幾次訊息。但在十月之後,就再也沒有音訊。沒想到再次聽到訊息,就是法師病危。

而這訊息,沒得商量、毫無轉圜,你知道這個人一心一意要赴死,他心意已決。

向演謙法師確認訊息來源的真實性,法師告訴我:「是的,果舟法師已回到總本山,不再做任何治療,一心念佛。」

好,既然法師已決定要上路,我們必當慨然送行!

那此之後,我進入一個特別的狀態。在行住坐臥的任何時刻,果舟法師「正在赴死」這件事,如一口警鐘,在我心內不斷撞擊著。可能是刷牙、可能是換完小樹尿布的一轉身,可能是起床睡醒的瞬間,我立刻就想到有一個人正在這宇宙時空的某處,準備赴死。他可能非常痛、他可能非常虛弱、他可能非常飢餓,但這些他都不怕。此時此刻,他用上此生最後的氣力,準備奔赴這一生最後的一段路。

這個畫面不斷警策著我,把心念安住在佛號上,為法師送上最後一程。

常常我覺得自己並不在人間。我的身體在行走,從辦公室走到教室,從走廊的這頭走到那頭。但我和眼前這熱騰騰的人間,有了一個殊異的距離。我依然在做我該做的事,上課、晤談、陪小樹玩、吃飯、甚至還能跟學生開玩笑。然而,借用完形心理學的話說,這些本是「前景」的東西,卻好像變成了背景。或說,前景依然是前景,但是背景卻異常地清晰起來。

那個背景,是莫言的生死疲勞,是蕭紅的生死場,是無數魂魄四處飄零奔赴的虛空茫茫。

之前聽果慨法師佛教徒的生死觀》,描述他母親往生的經過。當時他在馬來西亞弘法,聽到母親出車禍之後立刻準備動身回台。從馬來西亞準備趕回台灣的那幾天,他心中的大悲咒「恆續不斷」。除非在開會或需要動念思考,否則,大悲咒從沒在他心內停過,不斷盤旋低吟。

以前很難體會這種境界,果舟法師讓我稍稍明白了。

赴死而生,法師用他個人的赴死,讓我更深刻地知道,原來修行者的腳步就應該是這樣的。一腳踩在「生」的這邊,一腳踩在「死」的那邊。我們時時刻刻都在赴死,也時時刻刻都在往生。

 

之二 承認且同意的痛苦

果舟法師在三天後,1/18的晚間捨報了。

當天下午,我正在參加一場團體督導,主題是「非自願型案主」。

所謂非自願型案主,就是被逼迫要來接受輔導的案主,通常都是觸法個案,譬如家暴、霸凌、性侵害的相對人,因此被規定要來見諮商師。

「處理非自願案主時,有一個很重要的命題是,到底什麼是他承認且同意的痛苦?法院裁定書上的理由,是官方的理由,但真正困擾他的是什麼?如果這件事情找不到,我們就很難有跟他工作下去的著力點。」講師如是說。

「承認且同意的痛苦」。我在筆記本寫下這句話。

對於非自願案主,找到他們承認且同意的痛苦,是諮商師的課題。確實,若沒得到他們的肯認,則一切輔導作為都是表面功夫,終究無效。

諮商作為一種世間法的專業,尊重、理解案主的主觀世界,當然是重要的基礎方法。然而,我想說的是,對於這個身體的敗壞與老死,對於生命的各種順逆遭逢,誰又曾是「自願型案主」?

在無常與死亡的面前,誰管你同不同意、承不承認?

不管你承不承認、同不同意,我們都會老。

不管你承不承認、同不同意,我們都會病。

不管你承不承認、同不同意,我們都會死。

別說老病死,遇過一些從極度殘破家庭出身的案主,他們根本不想繼續活著。他的誕生,也未經過他本人的承認與同意。但又能如何?人在這個世界上,能作主的事情看似很多,但真是如此嗎?

督導結束後回家,晚上八點,我正陪著小樹在客廳地上玩積木。媽媽從房間裡走出來告訴我:「果舟法師剛剛往生了!晚上7:52分。」

心中那口鳴了三天兩夜的大鐘,撞了最後沉沉的一下,法師終究是捨報了!

我抬頭看看時鐘,在心裡對著虛空說:

「果舟法師,您真正了不起,這一次的死亡,是您完全承認,且同意的。」

祝福果舟老法師,了脫病苦,在極樂世界化解這一生的心傷內傷,未來再與我們一起跟師父打拼喔!


[後記]

小樹一次聽到我和媽媽在討論果舟法師的病情,忽然就問:「爸爸,果舟法師怎麼了?」我也不知道他小小的心靈,怎麼這麼快就記得果舟法師的名字。

果舟法師往生後幾天,一次我們餵小樹吃早餐,他說果舟法師是他的好朋友,要幫法師念佛。我們錄了一段影片,也放在這裡,當作是小樹和老法師最後的結緣。

https://youtu.be/lOEnO5Oem4M

 

 

 

3 則留言:

徐心榆 提到...

阿彌陀佛

徐心榆 提到...

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聲聲阿彌陀!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提到...

讚歎果舟法師
南無阿彌陀佛

烏來的隱士-老林

  昨天開始,我一堆台大保育社的朋友,在臉書上為一個長者的離世而哀悼。雖然我從未有機緣見過他,但早在大學時期,這個人的名字就不斷在這群朋友口中出現。 他叫老林,一個獨居在烏來山區的老人。蓄鬍、長髮、衣衫襤褸,住在簡單的工寮裡,與狗相伴而生。如果你在山裡遇到他,會以為他就是一個流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