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2日 星期一

再見,阿貫老師

 Dear阿貫老師:


這是一封難寫的信。

這幾年我們疏於聯繫,而再回頭,就是您在人間的最後一個禮拜。

得知您罹癌,住進醫院,傳凱在臉書發起大家錄音進病房給您聽。

我正打算為您錄一首王宏恩的<月光>,趕送給您。


昨日上午,柏哖來訊:「憲宇,老師走了。」

我在電腦前腦袋一片空白,還試圖整理一下桌面穩住心情。

終究只能忍著悲傷,打電話問了柏哖您最後的狀況。


「好像有點發現的太晚了。」你這樣跟傳凱說。

我不知道你說這句話的表情、語氣是怎麼樣的。

還是那樣瀟灑自在,自帶幽默喜感的口吻嗎?


在此生,有少數幾個真正影響我的老師,您是其中一個,很奇怪的一個。

我們見面的次數掐指可數。

我們分隔島內兩端。

我們分屬不同的信仰。

但我一直覺得,自己被您深深期待著、善待著,即使,我從來不是您的學生。


我知道,建中生研是您一手拉拔的孩子們。

(他們每一個都好愛您)

作為雄中生研的我,竟然能在遠離生物界之後,在教育這塊領域跟您碰頭,實是莫大的幸運。


我對您的「愛」,連雄中生研的指導老師都吃味。

畢業後有次回去找他,他跟我說:「我知道啊,你比較愛阿貫啊!」

是的,這是真的,我一點也沒否認,我真的比較愛阿貫啊!

(如果看到這裡您會感到一種肉麻的開心的話,請讓我再多說幾次──我真的比較愛您!)


第一次碰面,是在和平東路上,師大的門口吧!

您在我的部落格留言,說想碰面跟我聊聊。

這也算是「見網友」吼?55歲和23歲的「見網友」。


當天我東張西望,想說大概出現一個灰髮蒼蒼的老師吧!

這位自稱「建中退休老師」的廖老師,買了一百多本<山海日記>送給學生的廖老師,到底是怎麼樣的人呢?

沒想到喊住我名字的,是一個嗓門奇大、三八又搞笑的美女老師。


我想您一定欣然接受,我用「三八」這個詞來形容您。

歷經導師班兩位學生自殺的您,或許早就明白,師者的尊嚴、身段與架式,對這些資優生都是狗屁。

這些早慧的孩子,內心世界不容小覷。

他們需要的絕對不是模組化師培養成的老師,

而是能外在「插科打諢」、內在「珍重以對」,

談笑風生、一個踉蹌就撞進他們心坎的老師。


是的,留著招牌長辮子的您,不知什麼時候讓自己成為這樣的老師,

讓建中學生為您痴狂,以及在這個時刻,為您流淚。


昨晚,我打開gmail,搜尋akuanliao這個帳號寄給我的所有的信,

再次溫習您給我的每一個字句。


想讓您知道,對於這輩子一直「自帶自卑」的我來說,您實在給我莫大莫大的鼓勵。

那時我常透過信件,分享自己在教育現場的許多發生與困惑。

您真的是非常、非常少數,會好好把這些冗長的田野筆記讀完,然後又慎重給我回饋的人。

您在信中總是不斷讚美我、肯定我,好似把我當成一個了不得的人。


常常我正準備要低下頭、縮進角落,

您總能早一步跳到前面,一腳把我踹出來,然後拍拍我的胸膛說:

「怕什麼,你是我心目中最棒的!給我抬頭挺胸走出去!^O^」

(後面的表情符號一定要加,才像您!)


而也在昨天重新搜尋信件時,我才發現gmail記錄著您回信的時間,

常常都是深夜,凌晨一點、兩點、三點。


老師,您就是這樣把自己累壞的。

為了布農孩子的教育、未來與尊嚴,

您把退休後的一切,都奉獻給山裡的孩子。

我們勸不動您的。

什麼健康、保重、照顧自己,我們都知道這些你「通通心領」,但是身體依然不會停止。


上一通給柏哖的電話,我問柏哖,老師現在把手頭上所有的事情都擱下了嗎?

柏哖說:「對,除非有什麼還瞞著我們的。」


對,我們都知道,您永遠在瞞著我們。

表面養病療傷,但您會趁所有人都睡著之後,

在半夜偷偷打開電腦,繼續讀信、繼續回信、繼續募款、繼續為原聲努力再努力。


2008,您從建中退休,創辦原聲。

2012,您告訴我,高齡93歲的母親過世。這封信您這樣寫:

------------------------------------

dear 憲宇  平安

謝謝你與我分享生命中的每個轉折。


今年2月12日 我的93歲老母平靜平順的移民天國。

今天是我第一個沒有媽媽的母親節,她走了90天。


關於人生的功課:生老病死、愛與選擇......是否至死方休呢?

看來這次你又做了個一般人覺得不平常的選擇。

我想,也還是生命道場的修行功課吧!好好修去便是!

-----------------------------------------


2021,老師,我們竟要迎來第一個沒有您的四月天。

您的大嗓門好似還在耳際,我們就要目送您離去了。

此生何其有幸,雖非您的嫡傳弟子,卻領受著您過份的疼愛。

用您細膩而健壯的心靈,鼓舞著我不斷前進。

謝謝您,阿貫老師。

願我有您的萬分之一的智慧與勇氣,三八與慧黠,陪伴更多學子走過成長之困。

但願我們再相見的那一天,您能抱抱我,跟我說:「好孩子,幹得好,老師以你為傲。」


「關於人生的功課:生老病死、愛與選擇......是否至死方休呢?」

    「再見了,阿貫老師。」

「看來這次你又做了個一般人覺得不平常的選擇。」

    「還在努力跟上您喔,阿貫老師。」

「還是生命道場的修行功課吧!好好修去便是!」

    「遵命,阿貫老師。」


















1 則留言:

生命之河 提到...

南無阿彌陀佛



祝福 阿貫老師


感恩您示現說法

乘願再來

廣度無邊眾生

合十



烏來的隱士-老林

  昨天開始,我一堆台大保育社的朋友,在臉書上為一個長者的離世而哀悼。雖然我從未有機緣見過他,但早在大學時期,這個人的名字就不斷在這群朋友口中出現。 他叫老林,一個獨居在烏來山區的老人。蓄鬍、長髮、衣衫襤褸,住在簡單的工寮裡,與狗相伴而生。如果你在山裡遇到他,會以為他就是一個流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