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4日 星期二

知行合一:knowing is in our action





讀著翁開誠老師借我的<反映的實踐者>,書裡面有老師密密麻麻的畫記與隨筆,那是老師的思索與感通到的世界。

這本行動科學的重要著作,作者Schön,從耶魯哲學系畢業後,跑去巴黎學豎笛,後來又回哈佛拿到哲學博士學位,一個怪咖。老翁說,他在美國拿到博士準備回國時,在書店裡發現了這本書,一口氣把它讀完,非常興奮,這本書解答他許多問題,也促使他回國後,與幾個志趣相合的老師,走出輔大心理講究社會實踐與深具人文關懷的路線。

這一波風暴之中,輔大心理被認作一群不具同理心、沒有心理學專業,根本不配做為心理系的心理系。對於世間,我向來淡然,但仍經驗到自己處在某種哀傷,以及無法言說的失語之苦。如何表白?這裡課堂的開放性、以人為本,以及師生間善待,遠遠超過我過去的學習經驗。

撫讀老師之書,上頭寫著"知行合一",這是王陽明之語,也是Schön在行動研究的核心思想。那就繼續前進吧,只有在行動之中,一切證明,方能不證自明。

沒有留言:

烏來的隱士-老林

  昨天開始,我一堆台大保育社的朋友,在臉書上為一個長者的離世而哀悼。雖然我從未有機緣見過他,但早在大學時期,這個人的名字就不斷在這群朋友口中出現。 他叫老林,一個獨居在烏來山區的老人。蓄鬍、長髮、衣衫襤褸,住在簡單的工寮裡,與狗相伴而生。如果你在山裡遇到他,會以為他就是一個流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