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祖先的線



下課,851教室,收筆電的、約晚餐的、拉人參加團體的。
人群鬆動,我也起身準備離開。
一個魯凱的姑娘,不知怎麼哭了起來。

臉部扭成一團,看起來十分的傷心。
我和其他同學有些措手不及,畢竟,這不是哭的context

「為什麼,我已經讀了這麼多西方的東西,還要讀這些儒釋道。」
「什麼時候我才可以認識自己,到底?」
「我覺得自己已經很努力了在理解,卻好像永遠都不夠!」

我站在那裡無話可說,因為我也是結構得利的那一方,
我就是那個漢文化下,無法理解他人痛苦的白浪。

英語,對漢人來說,是第二外語。
對原住民來說,是第三外語。
邊陲的邊陲,長路迢迢,永遠不平等的起跑點。

找自己,是輕易,也是艱難的路。
自己就是自己啊,那太容易了。
艱難,只屬於心中還有祖先的孩子。

曾經大哥告訴我:「往外走,走的越遠,你越明白,部落是什麼。」
如果離開是必經的路,這條路不只辛苦,也充滿太多誘惑。
能理直氣壯哭起來的少,紙醉金迷的多。

「當你握住祖先的線,祖靈就在你心中。」

當呼吸都痛苦的時候,我要恭喜你,魯凱的姑娘
祖先,還站在你的那裡,

那裡有百合盛開。
那裡有鞦韆擺盪。

那裡,一切遠去的,終將歸來。


沒有留言:

烏來的隱士-老林

  昨天開始,我一堆台大保育社的朋友,在臉書上為一個長者的離世而哀悼。雖然我從未有機緣見過他,但早在大學時期,這個人的名字就不斷在這群朋友口中出現。 他叫老林,一個獨居在烏來山區的老人。蓄鬍、長髮、衣衫襤褸,住在簡單的工寮裡,與狗相伴而生。如果你在山裡遇到他,會以為他就是一個流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