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輔大人文風景-屋頂上的讀書人




你,看見他了嗎?

這是輔大文園餐廳的頂樓,在我房間窗下俯瞰的位置。傍晚下課回房間,拉開窗簾,我就看到他。一個圍裙沒脫,坐在鐵皮屋頂上,捧著書念的"廚工先生"。

保麗龍箱裡種著三三兩兩的菜,莫名其妙的紙箱,廢椅子癱軟在一個,很適合仰天沉思的位置。我不得不想起李潼的<望天丘>或是<天空之城>乃至張作驥電影的那些場景。

這一幕真的是很打動我的。

他身後的濟時樓(輔大圖書館),用玻璃帷幕與十層高度,標示了大學知識的正統位置。
然而,有一個小廚工,卻完全不理會它,在零散的屋頂上,游入廣闊的書本世界。

我想起奧瑞岡這個有趣的地方,聽說那裏的人白天是修車工人,晚上會變成詩人或音樂家。原因是湖泊很多,孕育了很多停車坐愛楓林晚的生活之人。

沒有留言:

烏來的隱士-老林

  昨天開始,我一堆台大保育社的朋友,在臉書上為一個長者的離世而哀悼。雖然我從未有機緣見過他,但早在大學時期,這個人的名字就不斷在這群朋友口中出現。 他叫老林,一個獨居在烏來山區的老人。蓄鬍、長髮、衣衫襤褸,住在簡單的工寮裡,與狗相伴而生。如果你在山裡遇到他,會以為他就是一個流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