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三個願

今年,對個人修行路程中,它將是別具意義的一年。
因為我在佛前發了三個願。

第一個願,是「願我今生,再也不跟爸媽發脾氣。
發願日期是11/3,在飄著雨的法鼓山大殿外、迴廊上。
可詳見之前日記

第二個願,是「我要度盡這場晚課的一切眾生
發願日期是12/6,水陸法會第一天的晚課,在祈願觀音殿。

做晚課的人很多,我搭著海青站在人群中,看到外面仍有好多人想進來。
我看到法師們,來來回回到處挪動空間,
只要還有人想進來,法師就一定幫他再挪出一個位置。

法師的身影觸動了我。
只要多利益一個人,他們願意不斷不斷來回奔走,不肯捨棄任何一位眾生。。

所以我發了一個願,跟觀世音菩薩說,
今天現場一切眾生的了生脫死,我包下了。未來他們投生何處,我就跟到哪,帶領他們解脫生死苦海。

過去雖然常常念四弘誓願的「眾生無邊誓願度」,
但感覺只是念念口號、牙牙學語而已。
從這個願開始,才切身體驗到,這個願和這些人「現在是我的事」了。

晚課後,大眾依序出位,我靜靜注視每一個走過我眼前的人,
輕輕對他們說:「下次我找到您時,記得要讓我度喔~」
蠻好笑的內心OS,卻像一種父母看著孩子的心情。

第三個願,是:
願我盡未來際、生生世世,度盡一切早么眾生。
一切早么眾生度盡,我方成佛。

發願日期是12/20,地點在信行寺,安板前的夜晚。

起因是一個好友告訴我,她六個月的女兒意外往生。
好友傷心欲絕,我卻什麼也不能做,只能陪她掉淚。
我終於明白「愛別離」之苦,尤其是母子生離死別之苦,真的好苦!

不知哪冒來的勇氣,我在信行寺寫了一封信給她,
邀請她跟我發起這樣的大願,盡未來際的大願。
我的好友也慨然答應了,未來我們就是一同行願的菩提道友了。

在許多經典之中,會紀錄很多菩薩在因地修行時,是什麼因緣,發了什麼樣的願。
雖然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這輩子」才發出這樣的願。
但,這個願,從此將是盡未來際的功課了。

過去自己不太敢發願,
2014年的最後兩個月,像趕進度似的,三個願一一浮現心頭。

以此三願,供養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回向一切有情。



沒有留言:

烏來的隱士-老林

  昨天開始,我一堆台大保育社的朋友,在臉書上為一個長者的離世而哀悼。雖然我從未有機緣見過他,但早在大學時期,這個人的名字就不斷在這群朋友口中出現。 他叫老林,一個獨居在烏來山區的老人。蓄鬍、長髮、衣衫襤褸,住在簡單的工寮裡,與狗相伴而生。如果你在山裡遇到他,會以為他就是一個流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