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善哉解脫服無上功德衣,我今頂戴授,世世不捨離。 
                    -搭衣偈

信行寺的大寮總是最忙碌的。走進大寮,你會發現裡裡外外有各式各樣的東西──等待曝曬、清洗、整理的各式菜葉瓜果,以及五花八門的器具──削甘蔗的刀、炒菜的大鍋鏟、上下行堂的圍巾圍裙等等。若非熟門熟路,還真不知東西該向哪去找才好。

如是繁雜環境,卻總能在最混亂的角落,「撞見」這樣的一件東西──衣,法師的衣。以一種突兀於環境的姿態,安詳地、莊嚴地、齊整地躺在那裡,用一種明明最不起眼的顏色,告訴人們──法在這裡。

在信行寺隨眾工作這麼久,我從未看過沒被摺疊好的衣。黑色的海青、灰色的長衫、咖啡色的三衣,每一件都是整整齊齊的、一絲不苟的。他們永遠被慎重對待,即使在最忙最亂的時空裡。

也因此,我用了「撞見」。你在最匪夷所思的地方看到了一個不應該出現在那裡的物事,然後它提醒了你某件事情。像空中敲來了一聲引磬,世界瞬間清涼透徹。

在小林國小的陪伴行動開始之前,我翻閱了九二一大地震時,法鼓山在救災時所留下來的檔案記錄。我讀到聖嚴師父在一次救災會議中,指示了一件重點,師父說:「在現場救災的義工菩薩,一律穿著法鼓山的綠色義工服。」那時我不明白為什麼,一件綠色背心在救災中能有如何的意義。

後來我上了敏麗老師的課,九二一時,她開著自己的黑色吉普車到災區去,把沙遊治療的器材擺在後車廂。到了收容災民的地方之後,就把車停在停車場,開始。開始什麼?她做行動心理治療,後車廂一打開療癒就可以開始。

做了一陣子後,有一次她遇到一個受災的菩薩,告訴敏麗老師:「每次看到停車場裡有您的黑色吉普車,就覺得很安心。」不須每次都接受治療,只要那台他們熟悉的車子又出現,人們就知道──「自己並不孤單」。

一台車的影像色塵,卻有如此意料之外的作用。

於此,我終於明白了師父的深意。綠色義工服的意義超過了它的本身,在最急最亂的救災期間,發揮了不需言說的安定力量。

信行寺法師們的衣,亦復如是。在五濁惡世裡,用它的安詳、莊嚴與齊整,告訴我們──法在這裡。

沒有留言:

烏來的隱士-老林

  昨天開始,我一堆台大保育社的朋友,在臉書上為一個長者的離世而哀悼。雖然我從未有機緣見過他,但早在大學時期,這個人的名字就不斷在這群朋友口中出現。 他叫老林,一個獨居在烏來山區的老人。蓄鬍、長髮、衣衫襤褸,住在簡單的工寮裡,與狗相伴而生。如果你在山裡遇到他,會以為他就是一個流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