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7日 星期五

回家

搬到離信行寺更近的地方,步行只要5分鐘。走出家門左轉直直走三百公尺就可以回到信行寺。

常常即使不是要進去,也會騎著車在門外兜圈。聽裡面的梵唄,看師父小小的字提在大門上"法鼓山信行寺"。

今天下午索性拿著書不要臉地問法師:「我可以來這裡念書嗎?」就一個人進駐放滿師父的書的閱覽室,就著大木桌讀無聊的心理測驗。

桌旁兩側都是大片落地窗,只要擺頭轉眼,就可以望見東岸獨有的湛藍濃綠色調,大筆大筆地揮灑下來。面對這樣壯直的美,信行寺的屋簷倒也不憂不懼,不亢不卑。如同合十胸前的手,往天空定定伸舉而去,謙卑並且願意。

我就在這樣一個熱到讓人直冒汗的東岸,過著寺院的生活。在灰色的長廊慢慢走路,在大榕樹下清掃落葉。又或在入夜之後,提著手電筒走在法師身後,踱過迴廊,彷彿要去一個很遠的地方。

走進廁所發現一隻癩蛤蟆,跟他說阿彌陀佛。坐在樹下大石上看到死掉的雛鳥,也跟他說阿彌陀佛。把廚餘拿去麵包樹下堆肥,結實累累的巴基魯,一樣阿彌陀佛。

日子淡緩,歲月太平。
只能用這樣的方法,讓自己慢慢回來。
回到一個像家的地方,療傷,靜養,等著看生命要怎麼繼續下去。

下午念書念到渴了,出來找飲水機裝水。在男眾洗手間前找到一台躲起來的飲水機。按下按鈕,水嘩啦啦的落下來,舉杯慢慢啜飲。這才看見飲水機上貼著一張警示標語:「小心熱水濺燙」。用黑色簽字筆寫的,孩子一樣的字,下面還畫了一條搞笑茄子。

好熟悉的字跡啊!想起一個遙遠的朋友,多年前她第一次帶我來信行寺,指著這些標語說:「嘿嘿!這些都是我畫的唷~」

生命無常,親愛的朋友,你好嗎?
願我們都能找到,並且回到-自己的家。

1 則留言:

生命之河 提到...

最後一段讓我也不由自主
想起畫圖的主人...

諸行無常
是我們永遠在學習的功課
端賴何時放下它

也祝福你在此一切平安吉祥

合十
感恩

烏來的隱士-老林

  昨天開始,我一堆台大保育社的朋友,在臉書上為一個長者的離世而哀悼。雖然我從未有機緣見過他,但早在大學時期,這個人的名字就不斷在這群朋友口中出現。 他叫老林,一個獨居在烏來山區的老人。蓄鬍、長髮、衣衫襤褸,住在簡單的工寮裡,與狗相伴而生。如果你在山裡遇到他,會以為他就是一個流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