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滅定業真言

在病舍的走廊上,我跟他邂逅,只有短短十分鐘。
他從衛生科看病回來,我送他回舍房。
「主管,要怎樣才能當你們這種的?」
「你說,來監獄工作嗎?」
「對啊,我也可以考嗎?」
我這才比較注意身邊說話的這個人,年齡大概接近三十歲,塊頭粗壯,講話有點憨慢憨慢的。
「應該可以吧!」
我不知道他犯了什麼罪,也不確定他是否被褫奪公權。但讓一個人有一點目標,努力往上總是好的。
「你們在裡面,其實如果想念書是最好了,很多時間可以念書。你知道之前也有人考上台大呢!」
「真的假的!那我也想試試看。」
「好阿!多加油!你還有幾年?」
「再七年可以報假釋。以前年輕不懂事,出了一點事就進來了。」
「嗯,那好好加油!你爸媽知道你想念書,會很開心的。」
他低下頭,憨憨地又笑了一笑。
「爸媽在做什麼呢?」
「賣火雞肉飯。」
「做生意很辛苦喔,你要表現好一點,趕快出去幫他們忙。」
「有啦,我有真心懺悔了,以後不敢了。」
此時我們已經站在他的舍房門口,應該要開門讓他進去了,但我忽然想跟他多說一點。
「如果你真心懺悔,我知道一個咒語,可以幫助化解你跟別人結的怨,你想不想學?」
「好啊!」
「好,這個咒語很簡單,只有幾個字,你跟我念。唵。缽囉。末鄰。陀寧。娑婆訶」
「唵?」
「對,然後,缽囉。」
「缽囉。」
「接下來,末鄰。」
「末鄰?」
「很好,然後是-陀寧娑婆訶」

咒語不好教,因為沒有意思,要直接強記發音。我帶著他反覆念了好幾次,還要他扳手指,從左手大拇指到右手小妞妞。一個指頭一個音,十個字十根手指頭,把滅定業真言教給了他。

會教他這個咒語,是因為前幾天回外婆家,外婆剛好告訴我,他過去念佛時會受眾生干擾,一閉眼睛就會有冤親債主現前。最後他在一本小冊子裡找到這個方法,念滅定業真言12次、南無阿彌陀佛12次、南無地藏王菩薩12次,結果這些眾生就離開了。

滅定業真言是地藏菩薩所說之咒。我想,對於監獄同學們應該是契合實用的吧!洗淨過去恩冤、懺悔業障,未來重生便可待了。

「唵….缽囉、末鄰、陀寧、娑婆訶。」
教了十多遍,總算讓他把咒語記熟了。負責病舍的學長這時出現在我們旁邊,詫異地看著我和他。學長應該是納悶為什麼我們在門外站了這麼久,跑來看看吧。

送同學進房,關上門。
「他說他想念書,考我們這個工作,所以我跟他多聊了些。」
「他喔!不可能啦!」學長對我搖搖頭。
「為什麼?」
我以為學長又要以刻板印象否定受刑人,因此追問下去。

「你不要看他這樣喔,他現在是精神正常。有時他發作的時後,眼睛會失焦,像中邪一樣。他之前在其他舍房,有一次發作,就用手指頭一直去刺人家的脖子,給人家這樣度!度!度!(學長模仿他的表情和動作)。有病啦!所以才被送到這裡來。沒有人敢跟他同房。」

啊!原來如此。雖然我變態心理學沒學多好,但大概知道這應該是精神分裂症。唉,如果真是如此,未來連生活和預後都不樂觀,要念書,真的很難。

精神分裂症,一種成因和治療都撲朔迷離的精神疾病。我能做什麼呢?非常有限。只有那十根手指頭,那十個字的滅定業真言。

4 則留言:

釋常耀 提到...

如果你知道其他監獄的故事,你就知道這一個咒語一旦記得住的話就很夠了,你作的不得了的事情呢!
《滅定業真言感應錄》

Noworry 提到...

十個字,十分不簡單,十方讚嘆的好事!

Unknown 提到...

故事好感人
謝謝你

Unknown 提到...

故事好感人
謝謝你

烏來的隱士-老林

  昨天開始,我一堆台大保育社的朋友,在臉書上為一個長者的離世而哀悼。雖然我從未有機緣見過他,但早在大學時期,這個人的名字就不斷在這群朋友口中出現。 他叫老林,一個獨居在烏來山區的老人。蓄鬍、長髮、衣衫襤褸,住在簡單的工寮裡,與狗相伴而生。如果你在山裡遇到他,會以為他就是一個流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