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5日 星期一

我能說的只是這樣

今天一整天戒護外醫,隨學長在醫院看著兩位生病住院的「同學」。
(在監所裡,我們稱呼收容人為同學,他們則叫我們主管。)

關了三千人的北所其實我們無法認得太多人。
其實是根本沒機會去認識他們、理解他們。
實習兩個禮拜以來,他們只是一大群穿著灰色或綠色夾克的人。
被粗略地分成兩種-灰色的是受刑人,綠色的是被告。
沒有臉孔、沒有樣子、沒有個性地活在一間間狹窄的舍房裡。

今天是一個機會,我們得以和兩位同學,關在一起一整天。

進北所實習兩個多禮拜,自己正逐步適應這個龐大而迥異於外的世界。
我最不適應的地方,就是-「對人性的信任」這件事。
對以戒護安全為首務的監獄來說,不能對人性有太多美好的想像。
如果你是這樣的人,很有可能會被利用、玩弄、欺瞞。
從長官乃至學長,無不耳提面命,翻出歷史慘痛教訓告訴我們絕對不能輕易相信任何人,必須以自我保護為先。

太不習慣了,對我來說。
過去的自己始終都站在「相信」的立場在面對著人。
即使再怎麼冥頑不靈的孩子,我們都願意提起一次又一次的相信。
力量方才有拋擲之處,不致落空。

在這裡,力量拋不出去。(當然也可能是因為自己太菜的原因)
你只能回到自身,盡人事地讓他們不要出事、不要作亂、不要有衝突。

今天在醫院,難得可以跟他們短兵相接,理應是展開對話的好時機。
但無奈我也被這樣價值所影響,只坐在一旁有一搭沒一答看書。
倒是學長開始跟其中一位聊起了天,我坐在旁邊跟著聽。

一位因吸食海洛因而入獄的大哥,五十三歲。
在進來之前,他是被公司派認到東莞的台籍幹部,頗有身手。
不知道為什麼碰了毒,就被抓進來了。

他聊大陸各沿海城市的酒店、聊怎麼消費、聊女人。
這樣的話題世界,離我很遠。
學長和大哥談笑自如,我知道,自己是一個太過突兀的存在。

他聊到自己現在有一個三十一歲的同居人,生了一個兒子。
「很久沒看到他們了,進來四個月,因為我們沒有親屬關係,他們都不能來看我。等我服完刑,現在五十三歲,體力技術都還有,還可以再拼一次。」
大哥說這話的時候,臉上浮現一種驕傲而自信的神氣。

明天一早要動手術,醫院在下午要幫他做麻醉諮詢,我和學長把他推到麻醉室去。
「你有開過刀嗎?」那裡的護理師問他。
「沒有。」
「主治大夫說你要做全身麻醉喔!」
「護理師,我可不可不要做全身麻醉,半身就好了。」
「為什麼?主治大夫是這樣說的。」
「因為我家人不在身邊,我想要保持意識清醒。」
「好,明天進手術房前,我會幫你跟醫生討論看看。」

再把他推回病房,已經是下午四點半,我們也準備要下班。
大哥躺在床上,仔細閱讀今天麻醉科給他的手術同意書。
他的手上安著手銬,左右腳帶著腳鐐,再用鐵鍊固定在病床上。

「希望你明天手術順利。」在推開病房的門前,我轉身對他說。
太過突兀的口吻,太過扭捏的站立。
「主管,謝謝。」
他從同意書的後面抬起頭,用一樣不自然的神情說。

這樣一個無法置喙的午後,這樣一個龐大而無感的監獄世界。
我能說的,只是這樣。

1 則留言:

淺晴映藍 提到...

有些時候,很多話我們說不出口。
逃離了自己的慣性,卻又覺得扭捏。
不逃,卻也覺得對不起啊!!!
不過,我總是相信,和善的念頭起,對方必定也感受的到。
你身處一個很不一樣的地方,
但是,你的善念,或許也會讓這世界有所改變。

http://www.amtbcollege.org/amtbcollege/ch/ch_ctmain.asp?web_choice=11&web_s_index=106

不曉得你有沒有聽過這個,到目前為止,我是純屬參考。

這種夏威夷傳統療法是由夏威夷原住民西蒙娜(Kahuna Lapa’au Morrnah Nalamaku Simeona)整理,並由其傳人賀列卡拉.修.藍博士(Ihaleakala Hew Len, PhD.)公之於眾。藍博士指出「荷歐波諾波諾」療法就是用愛心,永無間斷的對一切眾生說「我愛你」;用感恩心,永無間斷的對一切眾生說「謝謝」。用這兩句話洗清過去生、今生潛意識所積壓的一切檔案。用這方法回歸自性到零(無我的境界)。

總之,最近在讀教育學領域,竟然也覺得大師們,雖然是在學術上鑽研,但似乎對於生命的領域和看法,也放入了他們的學說裡。讀著讀著,也感到幸福了起來。

你在你的領域哩,”多情”,也未必是件壞事。但是,我們總是有著要修練的地方。哪就先肯定他,再超越他吧! http://webcache.googleusercontent.com/search?q=cache:l1WU-MldvqwJ:www.book853.com/show.aspx%3Fid%3D86%26cid%3D94%26page%3D13+%E8%82%AF%E5%AE%9A%E8%87%AA%E6%88%91+%E6%94%BE%E4%B8%8B%E8%87%AA%E6%88%91+%E8%81%96%E5%9A%B4%E6%B3%95%E5%B8%AB&cd=4&hl=zh-TW&ct=clnk&gl=tw
一起加油吧! 

烏來的隱士-老林

  昨天開始,我一堆台大保育社的朋友,在臉書上為一個長者的離世而哀悼。雖然我從未有機緣見過他,但早在大學時期,這個人的名字就不斷在這群朋友口中出現。 他叫老林,一個獨居在烏來山區的老人。蓄鬍、長髮、衣衫襤褸,住在簡單的工寮裡,與狗相伴而生。如果你在山裡遇到他,會以為他就是一個流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