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3日 星期五

善自珍重


親愛的夥伴們:

我是你們的督導憲宇。從這一期開始,我期勉自己每個月要給你們寫一封信。

我向來喜歡寫信給朋友,從國中時就是如此。寫信,表面看來是將力量拋出去,放在對方身上。但事實上,每次寫信時都是一次次的整理,讓自己更清楚、更篤定。於我來說,甚有受益。

在MSN與臉書大盛的年代,這種冗長的信想必不怎麼討喜。但我仍要執意為之,因為你們家督導的缺點就是「浪漫過頭、不切實際」。請容許我這浪漫的人,把一些深重的話放在這裡。我以督導身分寫信,卻希望這些字句能與你們在路邊相逢,是不起眼但真誠的,路邊的相逢。

今天我想告訴你們的是-「善自珍重」這四個字。

又沒有要離別,怎麼說這四個字呢?對,確實沒有離別,但這四個字正是現在我最想告訴你們的。請您們要好好地、慎重地、恭敬地,珍重自己的身體、時間,以及最重要的-身為一個人的榮耀、意志與尊嚴。

長期陪著孩子的你們一定都知道,什麼孩子都有救,就獨有一種類型的孩子最難拉拔-放棄自己的孩子。

昨天早上,服務於崇文國小的惠筠,來辦公室找我聊孩子的事。他們班上有一個極度依賴的孩子(也極度放棄自己)。惠筠有一次語重心長地告訴他:「你就像在大海裡,快要溺水的孩子,老師想救你,但如果你自己都放棄了,老師要怎麼救你呢?」

惠筠是一個愛孩子的老師,剩下一個月她就要畢業、離開孩子。她急,希望自己在卸任前,能再多影響他一點。說到激動處,惠筠眼眶泛紅,我內心悽悽。

我相信這樣的孩子,或多或少也存在你們班上。他們上課常常擺爛,要學不學。覺得老師煩、覺得老師管太多。一次次糟蹋了你的苦心。這些孩子不是「尊不尊重別人」的問題,事實上,他們是從來沒「尊敬過自己」。他們不曉得要「善自珍重」。

一個人若無法善自珍重,外人想幫,難如登天。孩子如此,大人又何嘗不是?

親愛的你們,愛惜自己嗎?

愛惜從指縫悄悄流逝的光陰嗎?
愛惜每一份承諾,每一個使命、每一道人生課題嗎?
愛惜純善的心靈、健壯的氣宇,還有─
對「要盡力」的那一份執著嗎?

這些問題對你們來說是否太過沉重呢?我想像著你們年輕的靈魂與身體,回想自己二十歲像你們一樣的年紀。

必須老實說,那時候的我根本也沒有愛惜自己。揮霍的永遠比收穫的多。對不起的永遠比對得起的多。大學四年,也是這般渾渾噩噩、戚戚惶惶地過了。平凡庸俗如我,幸虧一路上總有貴人拉我一把,才撿回一條小命。

就因為遺憾自己「太晚明白」,所以,我多麼盼望你們能「更早明白」。

各位,你的人生能遇到多少貴人?能重來幾次?你的命值多少斤兩,夠你隨意花用?不要覺得這些問題太嚴肅太深奧,不關自己的事。因為你是人,當你是人的時候,你一定會在乎。(只是我們常常假裝不在乎罷了!)

沒有誰可以糟蹋你,除了你自己。
沒有誰可以成就你,除了你自己。

這是我最敬愛的老師(愛新覺羅毓鋆)送給我們的話。我老老實實奉送給你們,沒半點保留。

所以,親愛的您們,請善自珍重。
請好好珍惜你自己-好手好腳,還有好腦袋好身手。
請好好涵養你自己-名實相符的能力與自信。
請好好鍛鍊你自己-成為意志堅強、自律嚴明又寬厚善體的人。
請好好看重你自己-有幸成為一群孩子的老師,當他們生命的引路人。

善自珍重,路上有我的祝福。

2 則留言:

生命之河 提到...

「浪漫過頭、不切實際」。
憲宇菩薩~
感性的人好像都有類似感觸 ^.^
不過這大概都是行菩薩道的菩薩們
慈悲為懷的特徵吧~
我為你和孩子們祝福~
加油!

常進
合十

kaco.lekal 提到...

常進菩薩:哎呀沒想到您還有在看末學的部落格,真不好意思。^^確實我是情執很重的人啊!是情執還是慈悲,是出離還是無情,都是一線之隔。既然我是凡夫,那就是情執吧!:)

烏來的隱士-老林

  昨天開始,我一堆台大保育社的朋友,在臉書上為一個長者的離世而哀悼。雖然我從未有機緣見過他,但早在大學時期,這個人的名字就不斷在這群朋友口中出現。 他叫老林,一個獨居在烏來山區的老人。蓄鬍、長髮、衣衫襤褸,住在簡單的工寮裡,與狗相伴而生。如果你在山裡遇到他,會以為他就是一個流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