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月光下的祝福-給勤文


親愛的勤文:

在接到nemo電話的時候,我的頭皮開始發麻。雖然我們還是持續透過網路、電話,追查那個發生山難的人是不是真的就是你。但其實身體已經知道答案了。

你好嗎?現在。
身體還痛嗎?親愛的朋友。 

我們什麼也沒辦法幫你做,真抱歉,我們什麼也沒辦法為你做。只能在各自的家,在距離你很遠很遠的地方,為你念佛、為你祈福。

在黑潮的夏天我們相遇,那時你是裡面年紀最小的女孩。不管男生女生,大家都喜歡你,因為你總是帶著超陽光的笑臉,見到你就開心。小小的年紀,卻有非凡的意志力。記得有一次晚上要在多羅滿上課,你打電話來說趕不回來。原來是一個人騎腳踏車挑戰縱谷,騎太遠以致於天都黑了人還在省道上。我們那時三位年長大哥,一聽到這消息,立刻出發去解救你。把你帶回來的時候只見你滿身大汗,一身狼狽。一個白白淨淨的女生,把自己弄成這樣也真不容易。但你還是笑,要我們別擔心地笑。

有一次我們晚上要去花蓮溪口看滿月。我載你,一路上你說了很多關於自己的夢想。說你受到"麥田捕手"那本書的啟蒙,決定要闖自己的世界。所以有意識地逃離家,來到花蓮。我暗自欽佩,這樣年紀的女生有這樣的自覺。然後用無趣大人的語氣告訴你:「一意孤行不可太過份喔,還是得多少考慮爸媽的感受。」不知道你聽進去了沒,車子已從南濱路左轉花蓮大橋,看到浮在海上的月亮。

記得同行的還有nemo和依霖,潮水很安靜,有人搭腳架拍月亮,有人靜靜地坐在石頭上。然後我唱了王宏恩的月光。

昨天晚上是元宵節,農曆十五,也是滿月。在內本鹿的山徑上,你看到月亮了嗎?踩在布農人祖先的山徑之上,你看到月光了嗎?誰都不知道,那竟是你在人間的最後一個晚上。山林、蟲鳴、皎潔的你與月光。

只能為你再好好唱一次月光,那代表著我們對你的思念與感謝。
謝謝你,曾經給我們的平安與美好。
謝謝你,用生命讓我們更懂得珍惜身邊的人。
謝謝你,在這一生中,來到我們的面前,與我們相遇。

請別罣礙留戀,我們會再相見的,在月光底下。

4 則留言:

nemo 提到...

噶柱謝謝你,一起祝福勤文。nemo

Nochi 提到...

嗯,謝謝憲宇。感謝上天賜與我們的相遇。韶雯

LuChing 提到...

謝謝憲宇~~~

最近綽號叫龐克 提到...

謝謝憲宇

烏來的隱士-老林

  昨天開始,我一堆台大保育社的朋友,在臉書上為一個長者的離世而哀悼。雖然我從未有機緣見過他,但早在大學時期,這個人的名字就不斷在這群朋友口中出現。 他叫老林,一個獨居在烏來山區的老人。蓄鬍、長髮、衣衫襤褸,住在簡單的工寮裡,與狗相伴而生。如果你在山裡遇到他,會以為他就是一個流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