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

[小林札記]田婆婆的紅包


今天下班回來,騎樓又有一張給我的卡片。拿起一看,耶?又是田婆婆寄來的。

田婆婆是一位大學退休教授。大四的時候,我去選修她開的一門關於兒童讀物的課,從此跟老師結下不解之緣。老師滿頭漂亮的銀白色頭髮,是一個心地柔軟像極孩子的人,笑起來像雪地裡的玫瑰。

她對兒童與文學的喜愛,真的能讓我們這些學生強烈感受到。我愛上她的課,聽他導讀一本又一本的好書,也努力寫報告、努力讀書。我的一篇報告寫李潼的散文集-"天天爆米香",老師看了覺得很棒。給了我李潼的地址,讓我一圓與偶像通信的夢。

大四時我開始來往大港口部落,老師聽說部落要成立圖書館,把她的私家珍藏書捐了一大批給我。每次我去花蓮,行囊裡滿滿都是老師的書,前前後後大概有兩百本之多。老師一直就是這樣的人,一直給我非常多支持和鼓勵的人。

上個禮拜我收到她一張卡片,非常驚喜,立刻回信給她。順便也跟她分享我和一群好夥伴在小林村的點滴。我的信上禮拜三寄出,今天禮拜一,就又收到老師的回信了。裡面這樣寫:

憲宇,真高興你帶領一群年青人為災區的小朋友服務。不但他們有收穫,你也感到滿滿的喜悅。一如以往,老師每讀你寄來的資料都會感動好一陣。附上小紅包兩個。大的是給小朋友們的,小的是給你的。啊!老師一生充滿幸福快樂,也該和大家分享。祝 平安快樂                       
除了卡片,還有兩個散發溫暖光芒的紅包。

拆卡片的時候,媽媽正在旁邊餵小姪子吃東西。我告訴媽媽:「媽,我大學老師竟然寄紅包給我,要給小林的孩子!」媽媽很驚訝:「哇!這個老師真的好喔!就是你之前說的那個退休教授嗎?」我:「對阿!還給了兩個,一個給我,一個給孩子」媽媽:「大學教授像她這樣的太少了,你應該把自己那一份也捐出來。」我:「沒錯,我也這麼想!」

把卡片闔上,我深深感謝老師。這份心意的重量,早就超越了那兩個紅包。

小林的孩子們,你們並不孤單。這個世界其實有好多好多天使,在看不到的地方一直為你們守護喔。:)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美好的交會充滿光明的喜悅
謝謝分享
guosiofan

烏來的隱士-老林

  昨天開始,我一堆台大保育社的朋友,在臉書上為一個長者的離世而哀悼。雖然我從未有機緣見過他,但早在大學時期,這個人的名字就不斷在這群朋友口中出現。 他叫老林,一個獨居在烏來山區的老人。蓄鬍、長髮、衣衫襤褸,住在簡單的工寮裡,與狗相伴而生。如果你在山裡遇到他,會以為他就是一個流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