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水果趴的另類相遇NO.2-夢想騎士雷小娜


(夢想騎士雷小娜來到周三水果趴)


我在兩個月前聽說這個人。花蓮的老同事們捎來訊息,說顧老師在路上"撿到"一個有趣的人。是個20多歲的年輕女生,要用"0花費"的方式騎單車環島。她想拍一部紀錄片勉勵不幸少年少女,而環島,是她實踐的方式。這個人就是雷小娜。

會有這樣的夢想,是因為小娜自己就是受暴家庭長大的孩子。國中時被父母棄養,13歲被安置到機構。她用了很多很多力氣跟她的命運搏鬥,最後考上社工系,成為一個大學生。她立志:要幫助那些跟自己一樣不幸的孩子。當了幾年的第一線社工後,現在則是碩士生身分。

受暴孩子要改寫自己的命運,困難度比一般人高太多太多了。除了外在的受傷之外,還必須超越自己的心傷。這也使得我對小娜好奇,希望能邀請她來跟孩子談一談。

十月初我打電話給她,問她何時到屏東,她說:"再兩個禮拜應該就會到了"。十月過去、十一月過去,十二月過了一半,我都以為她"過境"了。上禮拜終於接到她的電話,說她到屏東了。她的行程馬不停蹄,我也必須把握時間,於是立刻敲定-邀請小娜這周三來參加水果趴,順便做一場簡單分享。

小娜真是一個充滿故事的人。她說她小時候曾經三天吃同一鍋南瓜稀飯(因為跟著爸媽躲地下錢莊的討債)。她13歲起開始工作。(咦?那是非法的耶?)所以她不惜"偽造身分證上的出生日期",讓雇主願意用她。(雖然後來被識破了)被識破之後,她告訴雇主:"你用我吧!我會比別人努力,花更多時間!" 雇主用她了,但人家領兩萬,她工時更長,卻只拿一萬五。因為雇主說:"用你我有被罰款的風險。"

他做過各式各樣的工作(擺地攤、麻豆、MTV小妹)得過各式各樣的獎(台中市優秀青年、創意歌唱大賽等等)也開過個人攝影展。這些都是她一個人掙出來的,了不起。

(經歷各種各樣工作、渾身本領的小娜姊姊)


看著小娜用豐富的肢體表情,述說那些曾經的痛苦和抗爭過程。我也一邊看向台下的孩子。還天真的心靈,不知是否能完全理解小娜姊姊的曾經與心情。又或說,理解"人生諸多苦難"的真相。

孩子們,若你有幸平安長大。
願你能明白,那"理所當然"的平安,是如此"不理所當然"。
若你有幸遭逢苦難,
願你能了解,那"為何是我"的苦難,是老天給的一份包裝很多很多層的神秘禮物。
你可以一邊拆包裝一邊哭(反正哭不用錢),但你一定要拆下去。
就像夢想騎士小娜姐姐一樣,她真的拿到了那份老天爺給的禮物。


小娜姊姊,也是老天爺給周三水果趴的一個禮物。
願她未來一路平安,環島路上平安,心靈上也平安。

(小娜姊姊為孩子繫上幸運手鍊)


雷小娜的延伸閱讀:
勵馨基金會為雷小娜製作的短片
夢想騎士部落格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今天第一次聽到雷小娜替宜蘭社大的演講,很感動就就上google查一下夢想騎士相關文章;您這篇寫的也很真誠感人...發人省思

烏來的隱士-老林

  昨天開始,我一堆台大保育社的朋友,在臉書上為一個長者的離世而哀悼。雖然我從未有機緣見過他,但早在大學時期,這個人的名字就不斷在這群朋友口中出現。 他叫老林,一個獨居在烏來山區的老人。蓄鬍、長髮、衣衫襤褸,住在簡單的工寮裡,與狗相伴而生。如果你在山裡遇到他,會以為他就是一個流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