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9日 星期五

好好說話

今天中午,孩子們陸陸續續到了課輔教室。這時候我們會給孩子一點稍輕鬆的時間,讓他們休息一下,也等所有人到齊。有人在翻書看,也有特別認真的已經拿作業出來寫。

三年級的俐伶一邊寫作業,問了坐他對面的簡小均:「簡小均,你覺得王主任人怎麼樣?」
簡小均是一個常不專心聽人家說話的小孩,一邊翻弄書包,隨口說:「什麼?哪個主任?」
俐伶回答:「王主任啊!你覺得他人怎麼樣嘛!」
簡小均還是自顧自悠哉,露出不怎麼誠懇的疑惑表情,說:「王主任,是誰啊?」
此時一旁的藍心也加入這個話題:「王主任?學校哪有王主任啊?」
俐伶看起來有點氣惱,他想要問的人竟然班上同學沒人曉得。於是她鄭重介紹了:「就是上次永齡開學的時候,我們不是全部的人來這裡集合嗎,有一個上來跟我們說話的那個王主任啊!」
藍心和簡小均瞬間懂了:「噢!他就是王主任啊!」
俐伶:「對阿,就是他,你們覺得他人怎麼樣?」
簡小均:「我沒跟他說過話耶!」
俐伶看起來又氣惱了,她很想找人跟她聊聊心目中的「王主任」。

於是我走過去,問她:「俐伶,你說的王主任,是王照仁主任嗎?」
俐伶點點頭。
 「那妳覺得他人怎麼樣?」換我問她。
 「我覺得他人很好。」她看著我,篤定地說。
 「噢,是嗎?妳可不以說說看,王主任是哪裡很好?」
 「他都會跟我好好說話。」
 「真的?」
 「對阿,今天早上我拿東西去辦公室給楊主任,結果楊主任剛好不在。王主任就走過來,好好跟我說話,他說只要先把東西放在楊主任桌上就好了。」
 「嗯!所以王主任應該是很專心地跟你說話囉?」我問。
 「對啊,第一次有老師這樣跟我說話耶!」
三年級個頭小小的她,還沒有豐富詞彙可以表達感覺,一直重複「好好說話」這四個字,很認真的臉龐。
 「你很喜歡主任對你好好說話,對不對?」她點點頭。
 「好,那妳以後也要當一個會『好好說話』的人喔!」
俐伶臉上浮現一種心領神會的淺淺笑容,跟我點點頭。我也對她笑了笑,結束這一場簡短的對話。

簡單四個字-「好好說話」,對孩子來說,都是無比珍重的對待。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有趣的童言對話,不過很有意思~值得大家學習

烏來的隱士-老林

  昨天開始,我一堆台大保育社的朋友,在臉書上為一個長者的離世而哀悼。雖然我從未有機緣見過他,但早在大學時期,這個人的名字就不斷在這群朋友口中出現。 他叫老林,一個獨居在烏來山區的老人。蓄鬍、長髮、衣衫襤褸,住在簡單的工寮裡,與狗相伴而生。如果你在山裡遇到他,會以為他就是一個流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