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9日 星期四

小孟有車了


之前把小孟的日記分享給幾個師長和朋友。第一時間接到的是洪蘭老師透過助理的來信,老師想捐一部腳踏車給小孟。那時因為小孟家還有另外的狀況,資源並不適合進入,只好婉拒了洪老師的美意。

暑假開始時,秋天老師打電話來,說她有一台不會再用到的腳踏車,說不定可以給小孟。我評估孩子家裡的狀況後,認為時機成熟,促成了這段緣分。

牽車那天,小孟來參加一個在屏教大舉辦的營隊。她營隊放學,我也下班,就載她到秋天老師家牽車。去程路上我們在一個小公園停車,倚著大樹下的石桌一起寫了張卡片,謝謝秋天老師給我們一台腳踏車。簡短的幾個字,還有一個穿著短裙微笑的小女孩。我教她英文書寫體的"For",她跟著臨摹在信封上,歪歪扭扭像三隻扭動的蝌蚪。

到了秋天老師家,老師仔細為小孟講解車子的性能注意事項等。小孟有點緊張,面對第一次見面但對你很好的"陌生人",該擺出怎樣的表情心情,對一個孩子來說還是太難了。說實在,換作是我搞不好也不知道該如何應對。這裡頭牽涉到權力的不對等(捐贈/受贈),能做到富而好禮貧而無諂,那真的需要很成熟的雙方耶!(忽然覺得我的腦子有問題,明明是篇記敘文,怎麼就寫到這了呢?)還好秋天老師是經驗豐富的國小老師,很懂得怎麼與孩子互動。她不多問家裡的詳細狀況,給了簡單的關懷和勉勵,最後又包了一大袋檸檬(是師丈自己種的)給小孟帶回家。

告別秋天老師,小孟騎著新車上路。我把車子換到低速檔,慢慢跟在她身後。此時正好是下班時間,市區裡來來往往盡是車輛。小孟仍然奮力踩踏,但不用弓著身體了。她挺直了身,像北海小英雄裡的小威,站在船首迎風破浪。

感謝秋天老師,以及曾經關心過小孟的人,您們的心意使這個孩子活在祝福之中。:)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哈哈!那位秋天老師使用的筆電桌面上,就稱自己為Autumn Lin 呢!真是個美麗的巧合。

烏來的隱士-老林

  昨天開始,我一堆台大保育社的朋友,在臉書上為一個長者的離世而哀悼。雖然我從未有機緣見過他,但早在大學時期,這個人的名字就不斷在這群朋友口中出現。 他叫老林,一個獨居在烏來山區的老人。蓄鬍、長髮、衣衫襤褸,住在簡單的工寮裡,與狗相伴而生。如果你在山裡遇到他,會以為他就是一個流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