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9日 星期日

活著本身的現在

今早打坐。紛飛的妄念總在過去和未來,無法停駐此刻。在深感無力之時,我才了解,攀緣過去與未來境的強固習性,來自於我們無法接受自己。我們無法接受,自己當下的全然整體是什麼(或不是什麼)。所以必須從過去,來填滿或提醒--自己是什麼,或自己曾活過。所以必須從未來,來振奮或想像--自己將來會是什麼,或自己打算怎麼活。

可是,現在呢?活著本身的現在呢?我們總是不在現在。因為,如果只有現在這一秒、這一剎那、這一個呼吸,我們就無法長出活著的自信。無法接受,當下就是全然的活著、全部的自己。

為什麼生活在遠方? 我知道原因了。

沒有留言:

烏來的隱士-老林

  昨天開始,我一堆台大保育社的朋友,在臉書上為一個長者的離世而哀悼。雖然我從未有機緣見過他,但早在大學時期,這個人的名字就不斷在這群朋友口中出現。 他叫老林,一個獨居在烏來山區的老人。蓄鬍、長髮、衣衫襤褸,住在簡單的工寮裡,與狗相伴而生。如果你在山裡遇到他,會以為他就是一個流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