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噶柱教官重出江湖 !


六月底的時候,豐山國小的賴主任(快變成我在花蓮的第二個媽了)邀我去跟六年級將畢業的孩子,做一場分享。他讓小朋友先讀過我的書,然後安排了一節課的時間,找我去跟他們面對面。

那天我興之所致,把自己壓箱的替代役制服又拿出來,決定穿這樣去上課。(請長官們息怒阿,這制服也只重出江湖這麼一次)穿上自己三年沒穿的"戰袍",忽然覺得回到從前的那個自己,許多的滋味也跟著跑出來。三年過去了,自己究竟有沒有長進呢?是更圓熟了還是更退縮了?是更穩重了還是更遲疑了?這些分辨,也只有自己清曉了。

對於這場演講,我是有想法的。我希望透過自己,帶領孩子可以提早看清楚-台北是什麼,花蓮又是什麼。我是個反例,一個捨棄台北定居花蓮的例子。我想藉由這樣的反,讓孩子思考-台北是否真的這麼值得嚮往,而花蓮又是否如此不值得留下。

我並不打算污名化都市的生活,我說出它的好,同時我也說出城市沒說出來的那些。而這些好的壞的,加加減減,我還是決定離開了台北,到花蓮來。

因為,花蓮到處都是我的老師。
大海向我展示最開闊無盡的包容。
溪水教我,要常常靜靜反省。
山路提醒我,專注踩穩每一步。
而當我站在瀑布底下時,那暢快奔落的水流,瞬間就為我洗去不必要的煩惱。它教我學會放下。

這些老師,都具足在這塊小而美的土地上,靜靜存續著。等待需要的人前來領受。

不知道孩子們聽不聽的懂。這些元素在他們身體裡的比重,肯定比我重了許多。(他們可是從小就在山海間長大的呢!我不過是半路出家罷了)不過,就別擔心了吧。大地若是樸拙單純的,必也能契入孩子無染的心。就看,何時發芽了!

4 則留言:

Peggy Su 提到...

Hi, Kaco.lekal,

城市有那麼讓人嚮往追逐嗎?
鄉下有那麼讓人想遠離嗎?

透過你
把愛傳出去~
透過你
孩子們即使現在不懂,將來大一點回想起你教的,一定會懂的!
我們不也都是這樣長大的 :)

很喜歡你的文
我可以引用在我的部落格嗎?

kaco.lekal 提到...

To阿莎:請取用吧!對了,我很喜歡你寫父親的那一篇,迷迭香還硬朗嗎?

Peggy Su 提到...

是的,迷迭香依然茂盛著!我還怕前陣子雨水多了它們受不住呢,但是現在天氣又恢復晴朗了! :)

匿名 提到...

你好,最近在一次偶然的機會,看到你的山海日記這本書,讓我很有共鳴。因為同樣跟你一樣是七年一班,同樣是替代役,同樣是在東部(不過是在台東機場),所以仔細閱讀了你的書,非常喜歡,希望你也繼續分享你的經歷。

烏來的隱士-老林

  昨天開始,我一堆台大保育社的朋友,在臉書上為一個長者的離世而哀悼。雖然我從未有機緣見過他,但早在大學時期,這個人的名字就不斷在這群朋友口中出現。 他叫老林,一個獨居在烏來山區的老人。蓄鬍、長髮、衣衫襤褸,住在簡單的工寮裡,與狗相伴而生。如果你在山裡遇到他,會以為他就是一個流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