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3日 星期六

小樹兩歲紀念文



小樹在今年5月1日,度過他人生中第二個生日。他忙碌的爸媽,卻在隔了一個多月後,才終於得空,能再為他寫一篇紀念文。


毓純其實比我認真許多,他有一本樹林小手札,記錄著小樹成長變化的點滴。沒隔多久,我們常常就在小樹睡著之後,努力回想他最近的發展進程、生活點滴。那是媽媽認真的心意,而爸爸只是每年出來跑跑龍套,幫忙做個總回顧而已。


這一年,小樹長大許多,從一個還在地上爬的嬰兒,變成會跑會跳、哼歌跳舞的小男孩了!要用一篇文章來涵蓋這一年的各種成長,實在太難。決定以「日常對話」來做為架構,把一些生動的生活畫面,用文字留下來。或許明年再回來看,小樹的這些對話,又不一樣了呢!




情境一:喝水

樹:要喝大眼蛙~~~

(媽媽拿水壺給他)

媽:樹兒,喝水不要喝太多喔~不然就會跟誰一樣

樹:小豬

(又喝了一下,邊喝邊想)

樹:不要小豬,小豬會尿來尿去。

(乖乖蓋上水壺蓋)


小樹愛喝水,尤其是晚上睡覺前的時候。

不知道是否喝水成為他的拖延戰術,總之,要上床前,他會一次又一次說:「要喝大眼蛙」。

大眼蛙是他心愛的水壺,抱著它喝水就能心滿意足。

有段時間他實在喝太多水了,喝到隔天早上起來發現漏尿。

於是我們只好想出這個辦法──派出他最討厭的動物:小豬。

只要想到會跟小豬一樣,小樹就會立刻丟下水壺,乖乖上床睡覺了。




情境二:晚上哄睡

爸:樹兒,今天是不是又是快樂的一天?

樹:小樹不快樂~~~(但快樂地在床上打滾)


每晚哄睡的任務都交給我來進行。

我會帶著小樹回顧今天的大小事。從早上起床開始,一直到晚上睡前時光。

每次的Ending,我會問:「今天是不是又是快樂的一天呀?」

以前,小樹聽到這兒,就知道準備要睡覺了。

但有一天,他忽然開始說:「樹兒不快樂~~~」

然後調皮地在小床裡滾來滾去。


許多爸爸媽媽都知道,

小孩有一陣子會進入「唱反調」時期,

藉由「否定和拒絕」,來開始練習自己的「自主權」。


聽到小樹說不快樂,我就會一邊搔他癢一邊說:「快樂~快樂~~小樹很快樂!!」

小樹就會興奮地咯咯笑,完結這一個睡前儀式。


不過,聽到一個兩歲小孩說:「我不快樂」還蠻有意思的。

差點以為他已是勘破人間幻樂的小悉達多,準備邁向解脫之路了!




情境三:換尿布

樹:(看著爸爸手上的尿布)不要狐狸布~

爸:這個不是狐狸布(但爸爸手上拿的是狐狸布)

樹:不要狐狸布,要大象布。

爸:這是大象喔,大象穿著狐狸的外套呀~躲在狐狸外套裡面。

你看,大象的尾巴在這裡,要很認真看才看得出來喔~

(小樹欣然就範)


我們家的尿布有兩種圖案,一個是狐狸、一個是大象。

小樹不知從何時開始,指名只要大象,不要狐狸。

還會鬧脾氣哭鬧,一定要穿他的「大象布」。

不過,這麼聰明的小孩,怎麼可能這樣就被唬住?

是真的!

結論:小樹遇到一個比他還賊的爸爸。




情境四:幫小鹿看病

樹:要把小鹿放跌倒

(小鹿四腳朝天)

樹:小鹿,打針囉~~

(拍拍小鹿的肚子)

樹:一下子就好了喔,不要哭哭唷~~~


這種扮家家酒的角色扮演遊戲,已經出現在小樹身上。

有一次他把小鹿拖到樓梯間,煞有其事地把他弄成四腳朝天。

搖身一變成了醫生,開始幫小鹿看病。

我們在上面吃飯,哭笑不得,那就是我們平常幫他點眼藥水說的話呀!


也另外記錄一下,小樹在這一年,針眼反覆發作。

而每次點眼藥水、擦眼藥膏,就變成一場追逐大戰。

常常我得和毓純連哄帶騙、軟硬兼施,才能把這個任務順利完成。

最嚴重的時候腫了很大一包,只好去醫院挨一刀。

當天真是讓人難忘,爸爸媽媽加上好幾個護理師,才把小樹抱住固定,哭聲震響整間診所。

這時候才知道,所謂小孩挨刀,爸媽都一起痛的滋味阿!




情境五:小樹唱春神來了

樹:春神來了怎知道~梅花、黃鶯、報到~

刺蝟、魟魚、彩面山魈~~綿羊、老鷹、螃蟹青蛙~

春神來了怎知道~長頸鹿、鬣狗、河~馬~~


小樹是個愛唱歌的孩子,也愛動物。

這一年我們天天被他稚嫩可愛的聲音所包圍,

而他則在動物的世界裡翻來滾去、爬進爬出。

一首春神來了,不會歌詞,就把他認識的動物全部唱進去。

往來覆去,唱它千遍也不厭倦。


有個清晨,我們已經起床許久,正納悶為何小樹還沒醒來。

正當我準備去開房門時,聽到小樹在說話。

我跟毓純躲在房門後面偷聽,發現他在呼喊他的動物朋友。

「大象~~~ %##%!&*」

「青蛙~~~ @#$$%︿&*」

真是笑死我們了!






情境六:爸媽帶小樹出門,小樹懶得走路

樹:要媽媽抱~

媽:小樹前面有斜坡要不要去爬?

樹:要媽媽抱~

(爸爸轉身拔腿就跑)

爸:樹兒,來追爸爸、追爸爸~~~

(小樹看了一眼莫名其妙的爸爸)

樹:要媽媽抱~~~


其實小樹的運動能力是很好的。

應該說,他的運動能力實在超越他文人爸媽的想像。

手腳靈活、平衡感極好、跑步很快、還能吊單槓30秒!


有一次我們帶他去騎馬,小樹第一次坐上馬背,竟然氣定神閒。

那個教練說,一歲多的小孩,他第一次看到上馬這樣沉穩的。

(後來那個農場成為小樹最愛去的地方之一。他記得教練阿伯有一隻馬叫「牛奶」,餵鴨鴨的時候要發出VVVV的聲音)


然而,再怎麼喜歡運動的孩子,還是有發懶的時候。

有一陣子出門,就是不肯自己走,非要爸爸媽媽抱。

為了讓他固定放電,我們得要想出各種怪招,「誘導」他下來自己走。


「追爸爸」這一招,一開始有效,但很快就沒用了。

他後來的指令是先說:「媽媽抱~~」

等到媽媽把他抱起來之後,再說:「追爸爸!!!」




情境七:某次爸爸帶小樹去剪頭髮

理:好了,剪完頭髮了~~

爸:太好了,樹兒,說謝謝阿姨~~~

樹:謝謝~~

理:好乖喔~~

(小樹溜下剪髮椅,跑到玻璃門,舉起手要去推門把)

樹:迫不及待~~~

理:等等,他剛剛說的是迫不及待嗎?

爸:對耶!他迫不及待想要出門玩了。


小樹的語言能力也沒有辜負他的文人爸媽。

他現在會念多首唐詩(還能用唱的)、三字經。

看到小動物幫他們說皈依、吃飯前會供養。

大悲咒也會念最常出現的三個字「娑婆訶」了!

而我媽(小樹的婆婆)也常常跟他說客家話,小樹也會說上幾句客家話了呢!




情境八 早課的螃蟹

(父子倆上殿做早課,坐定之後)

爸:樹兒,打坐,把腳變成三角形。

爸:好,然後再把手結印。

(小樹慢慢把手交疊)

樹:螃蟹~~有螃蟹!

爸:不是螃蟹喔,是結印喔!


小樹不知道為什麼,特別喜歡螃蟹。

他有一盒海洋世界的拼圖,裡面最喜歡的也是螃蟹。

大家玩過手影遊戲,知道螃蟹怎麼比吧?

每天早課,小樹要結印的時候,就會故意比成螃蟹,笑得樂不可支。




情境九 阿祖去極樂世界了

爸:樹樹,我們每次去祖祖家,但為什麼都沒看到祖祖阿?

樹:(想了一會兒)

爸:樹樹還記得祖祖嗎?祖祖去哪裡了

樹:極樂世界了~


這是小樹讓我最欣慰的一件事。

外婆於去年三月往生,來不及看到小樹長大。

但小樹和阿祖很有緣,給阿祖抱從來不會抗拒,還會跟阿祖合掌微笑。

小樹和阿祖此生交疊,只有短短十個月的時間。

我們不會忘記外婆,也希望小樹能永遠記得這個慈愛的長者。




[結語]

這篇文章,寫了好幾天才寫到這。

有人說生了小孩腦袋會變笨,我這做爸爸的,不只變笨,筆也鈍了。

看一看部落格,這一年只新增了三篇文章。

這對過去的我來說,真是一件難以想像的事。


生活接踵而來,自己的時間少之又少。

曾經計算過,每天從早到晚,

真正能好好坐在桌前工作的時間,能有一小時就不錯了。

每天在餵飯、哄睡、陪玩的縫隙之間,抓空用手機回覆訊息。

成片的時間變成一種奢求。


而更可怕的是後者,在小樹被送回外婆家後,

明明擁有一大片時間的我,竟也變得無法專注。

在網路世界常常一晃出去就回不來了。

前額葉的功能退化至此,才是更可怕之處。


前陣子幫忙做了一份訪問新手爸媽的問卷。

填答時,我從題目中就覺察到,

做為父母,我的某些生活品質被犧牲了、心理上的壓力也提高不少。

然而有趣的是,在滿足感和幸福感上面,也同時提升。

心理學在談人生掙扎時,有一種狀態叫「趨避衝突」。

吳晟老師所謂「甜蜜的負荷」,如今我是真正懂了。


再過一個月,小樹的妹妹就要問世。

這一年,小樹看著媽媽肚子漸漸變大,

開始會對媽媽的肚子跟妹妹講話、睡前跟妹妹說晚安。

我將迎接加倍的甜蜜與負荷,而他也要開始練習當哥哥了!


明年的這個時候,這篇紀念文,就不會只有小樹一人。

從被一家人捧在手心的「小樹弟弟」,即將成為「小樹哥哥」。

不知道他是否能適應呢?


完成這篇文章的數日間,

法鼓山的果燦法師,以及台中佛教蓮社的連志道老師,相繼往生捨報。

日復一日的生活,又再次濺起警策的水花。

生命,實為平淡平凡,也實為艱難。

依然有很多事情想完成,得學習在「一不小心就忽溜而去」的日子中,努力前行。

為自己祝福,也為大家祝福!

















沒有留言:

烏來的隱士-老林

  昨天開始,我一堆台大保育社的朋友,在臉書上為一個長者的離世而哀悼。雖然我從未有機緣見過他,但早在大學時期,這個人的名字就不斷在這群朋友口中出現。 他叫老林,一個獨居在烏來山區的老人。蓄鬍、長髮、衣衫襤褸,住在簡單的工寮裡,與狗相伴而生。如果你在山裡遇到他,會以為他就是一個流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