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5日 星期四

修車記



今天騎腳踏車不小心因雨傘卡進輪子,跌到馬路旁,還好沒什麼外傷,但腳踏車的擋泥板也掉下來。於是我就騎車去輔大常去的修車大哥那邊,請他幫忙把擋泥板裝回去。

這位輔大的修車大哥,隱身在濟時樓旁的一個工寮裡,一次去修車,我發現他穿著一件衣服,上面寫著"海祭",看起來就是部落那種台味很重的,什麼運動會或豐年祭一起訂做的廉價T恤。所以我就順口問他:「大哥,你是邦查喔?」大哥那時正彎腰工作,愣了一下抬起頭來說:「你怎麼知道?」「喔喔,因為我看你穿海祭的衣服阿!」大哥看起來很開心,就跟我閒聊起來。他說他是都蘭的阿美族,很早的時候,輔大正在蓋很多建築,他就來這裡當工人。工程結束,剛好學校需要人,他就進來當工友了,一待也待了快三十年。從那次後,每次去修腳踏車,他就對我格外親切。基本上我已經不是客人了,有一次有另一個同學在排隊等修車,剛好那個是我會的,就充當小黑手,幫忙解決了一個客人。

這次擋泥板壞掉,他說要用焊接的,我本來想這麼麻煩阿,還要焊接(其實是怕費用太高),結果他還是領我去了另一個更隱密的角落,接了電、拿起焊條,三兩下就搞定了。當我問他多少錢(戰戰競競地),他大手一揮:「不用錢啦,都老朋友了!」然後就跳上摩托車揚長而去了(ㄌ一ㄠˇ)。

滿懷感激的我,離開後騎車在濟時樓前遇到正在趕路的廣方,所以又很開心地幫他人體宅急便,送他去野聲樓。

我現在的老闆,學輔中心的甯國興主任,他的博士論文寫的是──「同村協力的校園輔導」。老師的理想是,若大學像是一個村落,每個系都能依著他自己的專業,為彼此帶來一些服務和貢獻,這樣一個互助互利的社群,就能打造一個友善的校園。當今大學越來越走向商業化,這樣的學校輔導工作願景,是否還有可能實現呢?這幾年回到學校讀書,一些口號式、制度式的友善工作,對我來說常是矯揉造作,沒有溫度也沒有人味。這大概就是馬克思所說的,人被趕上生產線之後的異化(alienation)。而最有人味之處,還是這個校園中的底層小人物們。因為他們的不計較,讓我感覺輔大依然有其可愛之處。

為這位阿美族大哥,快速側錄了他的身手。他怕我眼睛被強光刺到,叫我走遠點,自己倒是身先士卒為我服務。謝謝你啊!我驕傲的阿美族大哥。

沒有留言:

烏來的隱士-老林

  昨天開始,我一堆台大保育社的朋友,在臉書上為一個長者的離世而哀悼。雖然我從未有機緣見過他,但早在大學時期,這個人的名字就不斷在這群朋友口中出現。 他叫老林,一個獨居在烏來山區的老人。蓄鬍、長髮、衣衫襤褸,住在簡單的工寮裡,與狗相伴而生。如果你在山裡遇到他,會以為他就是一個流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