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觀世音菩...炸

今天我要說的故事,從一場對話開始。對話過程很長,但那是我覺得唯一可以呈現這個故事的方法。

韋:快點,我們來玩拇指摔角!今天你要派什麼動物?今天的頒獎人是豬先生。
宇:第一次是兔先生,上一次是熊先生。怎麼都是先生?
韋:那就豬老爺好了,這一次是豬老爺來頒獎。
宇:好,我今天一定要贏回來!
韋:我已經贏了兩次了,耶~
宇:來吧,小韋!
韋:你先選。
宇:那… 山豬,我這次派山豬。
韋:那我派龍蝦!
宇:好,山豬對決龍蝦,開始!
韋:用大夾子夾你!
宇:唉唷,好厲害,山豬有獠牙,我咬~~
韋:下潛! 我潛到水裡了,你咬不到!
宇:可惡的龍蝦,我看你能潛到什麼時候!
韋:繞道你後面,夾你尾巴!
宇:喔喔喔~~~看我的無敵迴旋踢!!!!
韋:閃電霹靂龍蝦剪!!!
宇:太厲害了,哎呀,痛痛痛痛~~~
韋:認輸吧你!
宇:哪有那麼容易,這是一隻勇猛的大山豬,看我的奮力一擊!
韋:噴毒液~~~ 你死了!
宇:天阿,竟然還有毒液,我…我…死了!
韋:耶! 第一回合我贏了,一比零。

(若干回合後…)
宇:我們這次可不可以派神明?
韋:神明? 不要,派動物比較好。
宇:你相信有神明嗎?
韋:你說的是什麼神明?
宇:就是你知道的神明阿,你知道什麼神明?
韋:恩…。觀音菩吧!
宇:對,觀音菩薩就是神明,你聽過觀音菩薩的什麼故事?
韋:念佛吧,不知道。
宇:恩,督導知道一些觀世音菩薩的事,你想不想聽聽?
韋:你要派什麼動物? 我們再來玩。
宇:小韋,我想跟你好好說一下觀音菩薩的故事,說完我們再來比下一回合。
韋:好。

宇:觀音菩薩是一尊非常慈悲的菩薩,他曾經發過一個願,發願就是許願的意思。他說,如果有人在最難過、最危險、最痛苦的時候,非常誠心誠意地念他的名字,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那他就一定會去找到那個人,立刻去救他。所以,你知道他為什麼叫做觀世音嗎?觀,就是「聽」的意思。觀世音,就是聽這個世界的聲音。他的耳朵非常靈敏,常常張大耳朵到處聽,聽看看哪裡有人在呼喊他的名字,只要他聽到了,他就會飛過去救他。
韋:這是真的嗎?
宇:當然是真的,督導就有被觀世音菩薩救過。不過你想想,觀世音菩薩來救你的時候,會不會讓你知道他是觀世音菩薩?
韋:不會。
宇:對,沒錯,他會變身,變成一個平凡的人,讓你不知道他就是觀世音菩薩,但他其實就是。督導就曾經被觀世音菩薩救過,那時候他變身成一個叔叔。
韋:男的?
宇:對,男的,就像你平常出去,那種在路上走路的那種叔叔。
韋:你怎麼遇到他的?
宇:那時候我在當兵,要收假的時候,我搭公車要回去營區,結果路上大塞車,我心想糟糕,這下子要遲到了。當兵沒有準時回去是很嚴重的事情,會被當成逃兵的!所以我就在公車上,什麼都不想,一直念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結果,馬路還是繼續塞車,沒有比較好。到接近我營區的公車站時,我看完了,只剩五分鐘,但從公車站牌到營區門口,是一段大概兩公里的路,而且還是上坡路!我是絕對不可能準時回去的。然後,奇蹟發生了,你猜怎麼了?
韋:他讓你飛起來了?
宇:哈哈哈!沒有!這太誇張了,我沒有飛起來,也沒有忽然跑比較快。我跳下車,背著包包往前開始衝刺,才跑了五步,身邊來了一個四五十歲的中年叔叔,騎著摩托車到我身邊,說:「肖年ㄟ!收假要遲到了吼?來來來,上車上車!」你聽得懂台語嗎?
韋:年輕人
宇:對,他叫我肖年ㄟ。那時候我也沒想那麼多,就直接跳到他的後座,他油門一催,隆隆隆,一路把我送到營區大門口。我騎在路上的時候,看見我那些同學,都在路上狂奔,趕著準時回去。最後我到門口的時候,還比收假時間還早了幾分鐘!我到的時候,轉頭跟他說謝謝…
韋:他飛走了? 忽然消失了?
宇:沒有啦,他還是那個叔叔,也沒有跟我多說什麼,轉頭就騎走了。到現在我還是記不起他的臉,也不知道他為什麼要幫我這個忙。那一天那麼多人都在那條路上趕路,跟我一樣跑步,為什麼那麼剛好,那個叔叔只載我? 事後我仔細回想,他一定是觀世音菩薩變身的。
韋:我知道還有地藏菩炸。
宇:噢!你也聽過地藏菩薩,他也是另外一尊非常偉大的菩薩。地藏菩薩的願,是「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地獄是比人間更苦更苦的地方,是做了很多壞事的人,才會在死後掉進地獄。這麼壞的人,地藏菩薩也發願要去救他們。他說只要地獄還有一個人在受苦,我就不成佛。這真是很大很難的願。

宇:小韋,這些菩薩都很慈悲,他們非常願意來救我們。我希望你,也可以常常念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一定會聽到你,幫助你走出痛苦。
韋:要怎麼念?「觀音菩」這樣念嗎?
宇:這樣也可以,如果要念更完整,我們會說「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在前面加上幾個字。
韋:南…ㄈㄡˊ…觀世音菩…!
宇:前面是「南無」,念ㄇㄡˊ,像牛的叫聲,哞哞哞~~~
韋:南…無…觀世音菩……!
宇:太棒了! 前面念對了,念得非常好!
韋:南無觀世音菩…!
宇:小韋,注意聽喔,最後面兩個字是這樣的,菩。薩。
韋:菩……薩!
宇:非常好,來,督導跟你一起念,我們把菩薩念五次。
韋:菩! 菩薩! 菩薩! 菩薩! 菩薩!
宇:好,那再來一次,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韋: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宇:很好,再來。
韋: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宇:我們一起念。
韋: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炸…薩!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炸…薩!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宇:你真是太棒了,九個字都念對了!再多練習幾次,我跟你一起。
韋: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宇:真好,你學會了。小韋,記得常常想念觀世音菩薩。放鬆身體,快樂地念,恭敬地念,觀世音菩薩會像救我一樣,也變身在你身邊,幫助你喔~
韋:好! 我記得了。 我們再來PK吧! 這次我要派食蟻獸。
宇:那我派大象!
韋:ㄡ喔~大象! 太恐怖了,他一腳就把我踩死了,食蟻獸打不過大象。
宇:嘿嘿,你知道就好,我是不會手下留情的,來吧,手伸出來!
韋:好,跟你拼了!

這是小韋,一個罹患裘馨氏肌肉萎縮症的孩子,他目前11歲,每天都要坐在輪椅上。因為長期無法運動,體重100公斤,身體已經無法負擔他自己的重量,只要離開輪椅,他的身體就是癱軟的,像一坨沒有被摺好的棉被,凌亂地堆放在角落。

他的家裡有點窮,媽媽是一個從越南來的堅強女性。他還有一個體貼而善良的妹妹,很會幫他推輪椅,幫他洗澡。我有一個好夥伴-琬云,一個禮拜三天晚上,到他們家去教他們讀書和其他各式各樣的事情。他們兄妹小時在越南長大,所以現在中文還有點破,發音和語法上都是。

每個禮拜三晚上,我去小韋家跟他玩拇指摔角。他的大拇指非常有力,目前我的戰績是三勝二十七敗,輸得很難看。

小韋教會我很多事情,包括怎麼在狹小的走道推輪椅不會碰壁撞角,怎麼穩住重心移動他的身體,當然,還有拇指摔角各式各樣的絕技。

我不是醫生,也不是物理治療師,什麼也幫不上忙。
我知道自己也沒有足夠的愛和勇敢,能扛起這些苦難。
所以,我只能把小韋託付給,我最深信的那位。

觀世音菩…炸。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很感人...其實每個人只要發心,人人都是觀世音菩薩的千手千眼
欣哲合十

烏來的隱士-老林

  昨天開始,我一堆台大保育社的朋友,在臉書上為一個長者的離世而哀悼。雖然我從未有機緣見過他,但早在大學時期,這個人的名字就不斷在這群朋友口中出現。 他叫老林,一個獨居在烏來山區的老人。蓄鬍、長髮、衣衫襤褸,住在簡單的工寮裡,與狗相伴而生。如果你在山裡遇到他,會以為他就是一個流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