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元帥


記錄一段對話,場景是今天水果趴結束後放學,孩子等家長來接送。我把元帥拉到一邊說話。

 我:元帥,你知道花博嗎?
元帥:知道,花卉博覽會。
 我:對,就是在台北辦的花卉博覽會。你有去過台北嗎?
元帥:(搖搖頭)
 我:永齡希望小學要邀請小朋友去台北參觀花博。
   整個屏東有十五個名額,信義有兩個。
   我問過三個老師,請他們推薦這學期最認真、最努力的人。
   後來容萱老師推薦了你喔!他說你這學期一直都很積極學習。
   督導平常也有觀察,你真的表現很棒。
元帥:(眼睛亮起來,但又有點不好意思)
 我:不過我有點傷腦筋,只有你去,妹妹會不會很傷心?
元帥:那妹妹可以去嗎?
 我:恩,妹妹其實也表現很好,但是她暑假去過頑皮世界了。
   我們希望可以輪流,讓每個人都能出去玩。
元帥:那沒關係阿,給妹妹去好了。
 我:啊?你要讓妹妹去?你不想去嗎?
元帥:真的沒關係,可以給妹妹去。
 我:恩..... ( 一時之間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好,督導來想想辦法。
   如果其他學校有多的名額,我們再讓妹妹參加。
   你今天回家還是先問爸媽,願不願意讓你去台北。
元帥:(點頭)
 我:好,那先這樣,禮拜五告訴我們你能不能去喔。
   還有,你是一個好哥哥,會想到把機會讓給妹妹,很棒!
   (拍拍他的肩膀)
元帥:謝謝督導!   

永齡希望小學照顧貧窮的弱勢孩子。什麼是貧窮?在我看來,貧窮分兩種,一種是物質上的不足,一種是精神上的匱乏。很多弱勢的孩子的學習落後,往往不是物質資源上的不足,而是在精神上不夠健壯。(當然,這兩者一定有交互影響,也無法純然二分)最難的任務,往往不是補足外在的教育資源,而是怎麼讓孩子成為一個「人窮志不短」的人。

等等,元帥並不是一個發憤苦讀或有什麼可歌可泣故事的人。他下課也跟其他男生玩尪仔標、打UNO牌,偶爾也講冷笑話給大家笑。「沒關係阿,給妹妹去好了!」是他善良心地的自然流露。不需咬著牙、也沒有天人交戰。

我們不期待每個孩子天生是堯舜,我們只求這份人類共具本有的柔軟之心,能夠恰如其份地舒展出來。若能如此,這些孩子未來就充滿希望。他會是一個甘於平凡、樂在生活、與人為善的小人物。

元帥就是這樣一個自自然然的小男生。在我眼裡,他根本就不是一個"弱勢"的孩子。

1 則留言:

江俊亮 提到...

只要他/她還天真善良
鹹魚就會愛他

烏來的隱士-老林

  昨天開始,我一堆台大保育社的朋友,在臉書上為一個長者的離世而哀悼。雖然我從未有機緣見過他,但早在大學時期,這個人的名字就不斷在這群朋友口中出現。 他叫老林,一個獨居在烏來山區的老人。蓄鬍、長髮、衣衫襤褸,住在簡單的工寮裡,與狗相伴而生。如果你在山裡遇到他,會以為他就是一個流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