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小孟的禮物


昨天是週三水果趴的日子,開始前我到國小準備前置工作。這時課輔老師玨華拿來一個哆啦A夢的餐具組,跟我說:「小孟今天拿給我這個,她說,要當作禮物,送給其他更需要的孩子。」

我仔細一看,噢!是個精緻的餐具組呢,是所有孩子會喜歡的那種。我把在一邊幫忙的小孟叫來,問她:「小孟,你真的要把它送給別人嗎?」小孟一邊笑一邊答:「對阿!督導,你看黑板上的畫,是我幫水果趴畫的喔!」這孩子,對自己的"付出"毫不在意,現在只想跟我分享她的畫作。「好,那督導幫你先收下來,如果以後有人很需要,我會說這是OO國小的小孟的心意!」她點點頭,又開心地忙去了。

小孟這樣想去"照顧別人"的心念和行動,是我在永齡所帶孩子中的第一個。從沒有人給她榜樣(model),而從剛剛的對答中,她也不像是為了獲得我的讚賞,而捐出了這個禮物。(她可能更喜歡我讚賞他的畫作)

雷夫老師的書中,引用Kohlberg的道德發展六階段來說明帶領孩子的進程。
其中,前三階段仍未跳脫行為主義的模式,分別是:不想惹麻煩、想要獎賞、想要取悅某人。
第四階段為-我要遵守規定。
第五階段為-我能體貼別人。
第六階段為-我有自己的行為準則並奉行不悖。

從第四階段開始,一個個體開始超越了簡單的賞與罰。她看見了某些更美好、更值得的價值,然後活出那個價值。

我不敢說,小孟在各方面,都已經走到第四階段以上。但這一個小小的多啦A夢餐具組,讓我看見這樣一個弱勢的孩子,已經懂得要去分享、要去照顧他人。

相信嗎?當一個"被照顧"的孩子開始學會去"照顧人"的時候,她幾乎就已經撕去"弱勢"這個自我標籤。他不再覺得自己命運可憐,慨歎老天對她不公平。

一個可愛而又不以為意的笑容,如次單純而珍貴。

6 則留言:

江俊亮 提到...

great opinion!!

匿名 提到...

看完~~很感動~~~
教育要重小扎根
這樣的善根~
讓人喜悅

蘇鴻坤 提到...

憲宇哥:
樸實無華的文字,充滿令人溫馨的感動。
文章寫得真好,我會常來光顧的


山海營鴻坤

kaco.lekal 提到...

鴻坤:歡迎你來!下周的露營雖然不能跟,就請你們好好照顧大樹和孩子了!

大樹 提到...

照顧我耶!
我好像小朋友:)

kaco.lekal 提到...

葉大樹小朋友:
集滿10張乖寶寶卡才能兌換喔!

烏來的隱士-老林

  昨天開始,我一堆台大保育社的朋友,在臉書上為一個長者的離世而哀悼。雖然我從未有機緣見過他,但早在大學時期,這個人的名字就不斷在這群朋友口中出現。 他叫老林,一個獨居在烏來山區的老人。蓄鬍、長髮、衣衫襤褸,住在簡單的工寮裡,與狗相伴而生。如果你在山裡遇到他,會以為他就是一個流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