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4日 星期六

希望相對論[第一場]-新圍國小 99.06.02


當天一早,我們在新圍國小活動中心舉辦第一場次的<希望相對論>。除了永齡孩子之外,我們也希望能讓其他孩子受益。新圍國小鄭國卿校長於是召集即將畢業的六年級孩子,一起來聽演講。希望建鑫和蕙盈的故事,能成為孩子下一階段的指引。


我以<地圖>為引,要孩子思考:"從這裡到高雄,你可以問路、可以查地圖、更高級一點可以裝GPS,那麼人生的路呢?你可以問誰?你的地圖在哪裡?誰又可以成為你的GPS?"


這天是我們三人第一次同台合作,也是我第一次當對談主持人。希望孩子在我們引導下,都能聽懂這些難得的生命經驗。


鹽埔鄉在屏東是一個草根性很強的鄉。重視教育的家長,國中時就把孩子送進市區就讀,他們也就從此跟自己的故鄉斷了連結。而留在家鄉的,若沒有堅定意志力,很容易就進入幫派,在另一個領域求生存。像建鑫和蕙盈這種國中堅持留在故鄉,矢志用念書為故鄉爭光的人,真的非常非常少。他們兩個人很早就有對家鄉的高度認同,或許,這就是鹽埔人的傲骨吧!不管在哪個領域,都要出人頭地。


活動結束時,鄭校長致贈感謝狀給建鑫和蕙盈。希望相對論的第一場次,圓滿落幕!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i,我們是屏東縣內埔鄉隘寮村隘寮社區發展協會志工隊,看到你的網誌,很感興趣,可以相約聊一聊嗎?可以yahoo搜尋"屏東縣內埔鄉隘寮社區"私密留言或公開留言皆可
謝謝

烏來的隱士-老林

  昨天開始,我一堆台大保育社的朋友,在臉書上為一個長者的離世而哀悼。雖然我從未有機緣見過他,但早在大學時期,這個人的名字就不斷在這群朋友口中出現。 他叫老林,一個獨居在烏來山區的老人。蓄鬍、長髮、衣衫襤褸,住在簡單的工寮裡,與狗相伴而生。如果你在山裡遇到他,會以為他就是一個流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