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8日 星期二

爸爸與地藏王

八月底,開學北上前,和爸爸閒談,聊到地藏經非常好。我隨口問了一句,你要不要來念? 沒想到這位向來最冥頑不靈父親大人,只稍微猶豫一下,只說了: 可是我不會。我一聽有可趁之機,立刻接著說:那不難,晚上我陪你念一次。

當晚,就和老婆帶著老爸上佛堂,燃香一炷,攤開地藏菩薩本願經,開始我們第一次的家人共修。爸爸念得很慢,有些生難字停下來,仔細揣度幾秒,又繼續往下。對有老花眼且平常根本沒在閱讀的他來說,這項任務還真不輕鬆。

長長的地藏經,過去我在監獄工作時,一日一部,要一個半小時才念得完。這次帶爸爸初試身手,念完前兩品,我已額首稱慶。

臨上臺北之前 ,我又付囑他一番,建議他一天早晚各念一些。但付囑歸付囑,知道我和我爸長久以來恩怨情仇的人就明白,他實是一個難化剛強眾生。所以,我並不帶任何期待。

這週末回家,一回來看到他,就覺得整個人明亮有神起來。過去他常常眉頭深鎖,怨聲載道,這次竟然也都沒發生。這下我可感到奇怪了,便問他,你還有在念地藏經嗎? 果然被我猜到了,他早晚課各念一品呢!

我開心之餘,問他那你覺得有效嗎?他說有,晚上不會做惡夢了,身體也感覺好很多。

過去我爸幾乎每晚都做惡夢,而且他的惡夢是會做到整個人大呼小叫,甚至激動到從床上掉下來。

有讀地藏經的便知道,夜夢惡鬼,均是過去冤親債主追討也! 以前每次我晚上工作,聽到睡在隔壁的他,又開始發出驚恐淒厲的夢話,就只能不斷不斷幫他念佛,看能不能幫他驅散惡靈,可惜,效果有限。我非常清楚,爸爸之所以會如此,來自於他的個性本身,就是容易與眾生結冤仇。他自己不改,兒子也難以救度。

沒想到因為我莫名其妙,半開玩笑的一個問話,這位跟自己打架(也跟所有人打架)打了一輩子的爸爸,竟然就這樣開始,恆常二課,念起地藏經了!這次回來還主動來問我,"數那由他"是什麼意思。連我媽都說,爸爸現在比他還精進哦!

不知道是什麼力量推了老爸一把,做為一個輔導老師,念了心理諮商,不斷學習各種人類行為改變的機制,我依然找不到一個解釋,讓他得以在一個隨意的聊天問話後,就翻了過去。

謝謝,九蓮臺上的地藏王。

沒有留言:

烏來的隱士-老林

  昨天開始,我一堆台大保育社的朋友,在臉書上為一個長者的離世而哀悼。雖然我從未有機緣見過他,但早在大學時期,這個人的名字就不斷在這群朋友口中出現。 他叫老林,一個獨居在烏來山區的老人。蓄鬍、長髮、衣衫襤褸,住在簡單的工寮裡,與狗相伴而生。如果你在山裡遇到他,會以為他就是一個流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