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 星期日

親愛的樹


親愛的樹,你好嗎?
握握手,敬個禮,我想跟你做朋友。
我甩右邊,你盪左邊。
我向下拉,你向上跳。

你像帥氣眼鏡蛇,昂然挺立站向天空。
又像威武刺蝟龍,一身鎧甲,卻讓我一點都不痛。

二年級的冬天你掉了葉子,枯黃一片掉落地面。
葉子很大一片,我一個人拿不動。
找來很多好朋友,合力送你去資源回收。
我好傷心,以為你要死了。
老師告訴我,舊的不去,新的不來。

謝謝你還活著,親愛的樹。
喜歡你用大手洗我的臉、刷我的背。
好好玩,好好玩!
下節下課我還要來跟你玩。
再見再見!下節下課我還要來找你玩。
------------------------------------------------------------------------
課輔的下課,我在走廊上看到阿龍拉著這棵黃椰子的大葉子,甩呀甩的。走過去提醒他:「你要溫柔喔,樹也有生命的。你可以跟他握手,但是不要太用力,他很想跟你玩。」

接下來的時間,阿龍開心地跟樹玩了起來。他把樹葉往下拉,然後放掉,讓黃椰子的大葉撫過臉頰,說:「好舒服,樹幫我洗臉!」後來又說:「臉我自己洗得到,你幫我刷背好了!」於是轉身,讓葉梢刷過他的後背。

孩子完全沉浸在與樹的遊戲中,如此真摯而迷人。下節下課,我找來照相機,幫他和親愛的樹朋友照了相。前面的小詩,是他在跟樹玩的時候說出來的話,我幫忙拼湊而成。

最美的莫過於最後一句:「再見!下節下課我還要來找你玩。」我為這樣真誠的童稚之語,開心了一個下午。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總是能看見美好的地方。

烏來的隱士-老林

  昨天開始,我一堆台大保育社的朋友,在臉書上為一個長者的離世而哀悼。雖然我從未有機緣見過他,但早在大學時期,這個人的名字就不斷在這群朋友口中出現。 他叫老林,一個獨居在烏來山區的老人。蓄鬍、長髮、衣衫襤褸,住在簡單的工寮裡,與狗相伴而生。如果你在山裡遇到他,會以為他就是一個流浪...